喻祁生

发不出来的章节请在本人AO3或微博自行查看
AO3直接点击作品即可
微博是按章节发的,可能要多翻几下。要么是长图要么是网盘链接
AO3和微博账号相同:KycienYu

《愚衷》(重写苏武传)

《愚衷》
简介:刘彻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然不知不觉间养成了平陵侯之子苏武,还把他养成了小忠犬,可惜苏武被渣男野猪送到了匈奴,跟同志集团劝降大队唇枪舌剑,情网从大汉撒到匈奴,忠犬历险,寸草不生,正所谓:鸳鸳相抱何时了,鸯在一旁看热闹。
食用须知:
1.武帝朝rps同人文(微史向,纯脑补)
2.cp:allx苏武,全部清水不会很过分
3.he he he he 有情人终成眷属很——甜——不——虐
4.本文又名:《苏武传被封禁的部分——忠犬苏武幸遍两国历险记》

潮去潮生,炀潇落暮。
北地的鹰唳晕来荒草无垠,泻下熔金昀光迤折,衬着万里长风逆流而上直捣穹窿,散点肃杀气扯开天顶浮玉,复又委身夕晖啸浑。年复年无边草原都掬一抔擎空如洗的萧索,天尽头云压寒光胄处,满目胡马扬蹄的黄烟。
“苏武?”殿上单于话尾儿里是点拗口的生涩,由得一口汉话歪歪扭扭,“过来让本单于好好看看。”
闻言一苍白少年抬眼,殷红血色洇上单薄白袍掩了修长身段的隐约,启唇一字一字沙哑,“我乃堂堂汉使……”
“闭嘴。”音里浅淡不辨喜怒,甚至匀点玩赏的调儿,一双鹰眸展了冰冷,平白深邃眉目添点煞邪气。语罢由左右横腿一扫苏武腘窝,少年踉跄了下不肯跪。转瞬肩颈剧痛,被人卸了腕骨扔在阶下,天赐的凤目沉着一团戾色。
苏武半侧眉眼映这大草原锐光纠连,一瞬天地万物合不抵他一杆身段的苍茫。他当真不言语,堪堪稳住身形,被人揪着硬是不让双膝落地,囚服里裹的风骨硬直,连着无俦风华又绞了满腔心头耻臣血,记忆里何人一身黑袍映长夜,换他展眸一笑风流。
“本单于想知道汉天子许过你什么,平陵小侯爷?”单于翎步下阶,字句欺近,“简简单单就换来如此忠臣,放着昆仑神赐荣华不享,气节可嘉。小侯爷看不上我大匈奴,一腔血性忠勇,还引了佩刀抹向右颈——”
一瞬牵动绞痛,单于探两根手指施以内力,渐次破开他伤处,压开暗色浓血蜿蜒入襟,“对,右颈——”
苏武闷吟一声,眸里受痛后灰影憧憧压进泪色,分明与人如同刀殂鱼肉之别,偏还持副不屈死节。入目光影萎落模糊,长安十里锦街定已锦绣枫红,不知王骑何日平胡虏,不知那人上巳节又为几多佳丽赐福。
面前这汉家世仇大单于微有哂意,留他瞳仁已渐趋涣散,“把他救活,腕骨接好,回去好生将养着,我独不信有谁能对我那故交刘彻一辈子心存死志——对了小侯爷,是死志还是绮念?”
分不清血里泪里听人笑得诡诈,目力清明的极限之际只记得由几个异族拖下殿去。光斑历乱间万点回忆锋芒流散,执念里华衮缱风笙箫晏,彼时天潢贵胄悲意浅淡,真龙天子指节扣着御案,方作出遣他为使入匈奴的决定,皱眉思忖分明是不舍。
大汉几人应似我,亏得龙椅上那位尚恨匈奴入骨,谁不知通使和亲只为假意虚情,奈何龙城飞将陈兵草漠精骑前,纵染红半山翠郁,也换不来个莫相侵之言。
倒换来一少年的残思怅惘,原自己为皇恩浩荡要护这汉家风骨,竟只是蒙刘彻一人恩典……帝王至此椒房艳质无数,连将星都受他圣眷,又何时轮得到他几分流连。
天汉元年,武帝遣苏武及常惠等汉使持节出使匈奴,恰逢匈奴国内政变谋反,苏武以无罪之身遭牵连扣留,单于人前嘉其义勇,要他作匈奴人臣,不知背地里算的什么勾当。
苏武怔忡,自那日求死不成便再无宁日,绿苔辗转侵入地窖,咫尺一线天光映来满目凄惶。昔日在宫里占个彻侯平陵侯之子的高位何等煊赫,而今也只剩旧日娇枝褪尽。陛下岂非对匈奴最是痛恨,所谓言官儒生,铁骑王将……谁能学他囿于异族还不言半个怨字,所谓忠良难道不过是有帝威庇护的东西,圣眷一撇便无人知之,身膏草野,百年黄土掩?
自笑堂堂汉使,得似洋洋河水,依旧只流东。
“苏君……不是说了自此一别难再相见,说的人是有心,听的人怎么无意。”
记起人辞别时言语,便时过境迁也忘不了那人是单于座前走狗。卫律倨狂冲他笑,胡人的深邃眉目一弯,倒也像长安城里那些个浪荡公子哥儿使惯的表情。记得他提了张胜的人头,尔后举剑端详苏武片刻,留满室骇人寂静,而剑刃只齐齐断他发尾。
卫律盘腿一坐,就着一地红砖血又笑,“只是苏君今天不投降,我如何在单于面前帮你好说话?”
苏武终于张了阖着的眸,吐言只是愤恨,换了副清冷的嗓击人心头,“小人不记陛下君恩,戴罪苟且甘作匈奴的狗……如今也敢来教训大汉使节?”
“子卿哪里话?”促狭唤他表字,勾了唇角,不知何故在人眼里笑得甚是佞邪,“苏君果真是为那汉天子。在暴君御前求什么名节,不过东流水荡然无存,仁不带兵,义不行贾,唯有你苏君……”
“匈奴狗。”苏武咬牙,只须臾面前人裹挟腥气欺近,被他一掌掴开。
“当时你引剑自刺时还是我抱持着苏君,别以为我看不出常惠对你有意,我只好先下手为强。苏君怎么伤好了就不肯再领个情?”他斟两杯薄酒兀自饮了,转脸仍然笑得恶意,“我一直是小人,不比苏君你事君忠诚——”
“就算是匈奴狗亦不能在我面前妄议陛下!”苏武断喝,自那时他却开始觉得卫律孤绝,明明腐儒言官咬文嚼字都求一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周章礼制,家国匡正他偏跳进浊水,笑音清凌凌的又无端不恭,分明是满脸写着孤独二字的人。
到底缚在朝堂,免了彻侯后人身份亦存八九人欲,但到底枉学帝王妄守江山,已不是他这等身份能予得起。何况忠心最是难学,便心有那份痴妄已是大不敬……为人君者凉薄在庙堂,鸿图在四方,山河大好他没理由偏挑苏武一隅惦念作文章。
此时尚不知长门宫锁锁阿娇,将军冢下万点光华,思子台上天子泪,幼时眼里纵横捭阖之人,一桩一桩腥膻如许,恸倒万里山河。
卫律扯自己衣襟拭了剑上血,不知怎的剑光映着他,一张俊逸的面仍笑着,甚是荒诞不经。动作极沉极缓,而心人撞破南墙已是再难回头。
终不能了结这一面之缘,究竟对那天子相思渐入骨支离,岂能几许言谈道尽。多年后苏武重归汉室,恭恭敬敬跪了,由刘弗陵亲手扶起,看进昭帝五官眉目与故人隐约重叠,也记起曾有个卫律说过人生似烟华,来去了无痕。
谁不图永垂青史,谁只为半生庸庸只讨心人一个抬眸,后来他功爵食禄,灌血上汉节,终不负十九年羁縻,也想过展开个朱笔鸾金扇,葱玉篆落得“纯臣”二字,然臣事何人?臣事君。
自苦多少年春秋,北海的空无已压得他只空余个名头,一度行到孤饮冰泉空对月。自以为不生不死不娶不嫁不穷不达,唯有汉节节旄尽落,从霜天乌啼岫到夜雨残更漏,日日月月岁岁年年。他展双倦眼,已窥不见霜天晓角,万里翠烟,空落到山川倦怠,了无颜色。
不知何时开始渴饮咸水饿抓耗子,一股随时拔剑自刺的冲动消磨,毡毛混着树皮也能下咽,赶一队公羊,盼着它们下崽,也成了日常主业。
停一点华蔻凉泽,不过红墙深深锁人,荒荒草漠锁人,画地为牢得粗陋,然而心有山河便生在山河。梵王宫作武陵源,苦寒欺人权当锦绣鸳衾,为君死节何难,不过求的是为心人贪生。
他自哂悲哀,到底自己配不得纯臣二字,又非是一朝归为臣虏,沈腰潘鬓销磨。生无可贪,贪的是心头血,说来也是少年心性磨不灭的情怀。前有冯唐易老,竟不知累累痴缠也成摧人风刀。
“……蝼蚁尚且偷生。”温润的音贴着耳,谁让苏武一心向死,倒劳动了大驾好言相向。“我许你在北海衣食无忧,凡我所有……”
雁不归转瞬江河日下,一韵箜篌春色曲,绕飞梁斗拱片刻不歇。
回忆戛然而止,除那汉节以外,入目多了一个於靬王,看他轻扣机弩放倒多少匹野马,衣冠荣翊,挥洒轻狂。
“承蒙大王抬爱,这等奢侈……苏武消受不起。”
“你在刘彻眼里是汉使,在我眼里同样是汉使,便以使节之礼相待,我从未……把你当匈奴的阶下囚。”
春风过处草青青,唯眼前匈奴王衣袂和着噙的淡笑,随风流动消融。彼时晴天阔朗,一人一骑扯开破月弓弦,长啸一声箭离万里,倒也消磨了数年安稳时光。
直到秋来香晚,锈枕上散了猩红的霰,帝王尚有百年身后事,何况一个心无城府的命薄人。
将军冢下岁岁金河复玉关,草行深处朝朝马策与刀环。纵苏武心中万般国仇家恨难掂量,还是头一回体味英雄迟暮四字之重。
於靬王溘然长逝,殡葬从简,纵是此生唯一一腔赤诚待苏武之人,也落得泉下泥销骨,谁会知只一碗浊酒里有人下了慢毒,还以为自己陪不得苏武三年就落了沉疴……结果处处引人算计。
只月余便徒留空泛青冢,孤绝揽一身月华清冷。人众徙去,留具忠义白骨,苏武一生也仅觉这一人愚衷难消受,明知他心在大汉天子,还是如一不遣。
就可怜在纵然身死魂销也动摇不得他那寸寸心头血。
其年冬,丁令人盗走了苏武的牛羊,分明是於靬王的仅存遗赠……最终他还是守不住,辗转由人宰割。
“我送他的东西,他半分不要。”……分明是那小人匈奴狗的声音,同李陵对酌,偶尔施舍接个话儿,呛了口草漠灰黄的尘,“於靬王的赠物他怎么照单全收?那可是真正的匈奴狗,在他眼里我就如此不值?枉我真心有意。”
“你竟真断人后路,近日你投的毒发,他去了还把一切都留给苏武……於靬王也是赤诚待他,何必让你的丁令人把那些取走。你这是何度量。”李陵目光闪烁,喃喃。
换人一展笑颜,“我何日讲过赤诚,他既然看低我施舍,也不要受他人赠予半分,只要他永世记不起汉家宫门。可我对他之意掺不得半分假。”
“我也是。”李陵低眸,彼时颜笑凄凉。
“嗯?”
“我也是。”
数年后苏武拄根汉节,留个背影竟微现颓态,眼前酒席酣畅玉粒金莼陈得凌乱,开口糊一嗓血腥嘶哑,“事君如事父,再如何我亦不可归降匈奴。勿复有言。”
桌前醉意悲凉空无,李陵踌躇半晌苦笑。当初李家三代受宠何其风光,而今沦为胡虏,竟落得圣上满门抄斩。刘彻确不是春秋鼎盛之年了,迷信方士,偏听佞臣,征武年间溅了多少人头血,他苏武仍死节不改。
到头不过一句愚衷难遣,自叹忠国难以服己,也索性不再自欺,人生天地间,最大君字而已。
“子卿,大汉已无值得眷恋的种种,何必面对妻离子散,物是人非……你不知你的手足都已戴了罪长辞。我是飞将军之孙,蒙汉朝之恩可与你比拟,沦为人虏时也是忽忽如狂,但如今……”
苏武摇头不语,瘦削的身板沧桑,昔日少年风华无匹,落得如今漫身锈黄,神魔勿近。
“若你是为了陛下,可知陛下春秋已高,乾纲独断,严刑峻法,听信奸谗,妄宠佞幸,滥杀忠臣,随意诛人九族,万余人头落地,连自己妻儿亦不放过!我亲眷俱已不在人世……全拜陛下所赐,雷霆雨露在你眼里,当真都是君恩?”
刀枪无阻百毒不侵的背影微颤了一下,汉节倏然倒地,泪里胡虏弯刀如勾,夺华天地洇着血,溅开一地萋萋白花。
“……勿复有言!”声线颤抖,悲意无边。
不知何时天际落雨,由丝丝扯开的绸渐成瓢泼。荒城落日,苍岚灰雨,两袭白衣胜雪,一星灯火如豆。五湖四海尽入烟浪,忆什么痛饮高楼,狂歌过市,泱泱万古,羲农周孔,又有几人像他为心人纠缠为心人寡恩,到头除了一痴字,史册留得什么?
天地无私照,日月无私载,圣人无私利。他苏武可非圣人,只贪守全忠名不负浩荡皇恩。
清泠一声金石相碰似水,一瞬佩剑出鞘映着枯败眉目,怔忡须臾。李陵冲上来一把抱着他痛哭,“子卿何苦自戕!……卫律和李陵罪可滔天,皆不敌子卿……如此忠名。”
佩剑落地,再次求死不成的悲郁颓然涌上四肢百骸,只余一身孑然,日月萧索清减。
春花秋叶生发凋谢,宫墙绿了几截爬山虎,掸眼已是为人囚的第十九个年头。
入了夜常惠添上灯油,今年又来了一批汉使,来向单于讨要他们的去处,如今正在路上,不日便可归汉。他守了苏武十九年,亲眼见单于卫律於靬王李陵,论谁也撞不破他心里那堵高墙,如今终于熬到恍如隔世,再无人能同他一争这忠臣身边的位置。
纵是九五之尊也不能。
所谓路近长安远,曾经的汉家使节浩浩荡荡,如今还乡不过九人。旌旗漫卷也如韶华倏地幻幻一簇,一轮巨日彷徨半晌喷薄而出,遥遥地钟鸣古远,金铁交鸣宛若龙吟,从已逝的岁月里破空而来,清正九响。
后元二年,征和年间一身腥膻屠戮数万的刘彻驾崩于五柞宫。
须臾间十九年未曾沾地的双膝当正跪向南方,几声嚎啕撕裂守孝般的白袍边儿,漫地锈黄压进悲凉漫身,荒荒野草斜斜地扫。霎时间逼出一口浓稠的腥甜,淋漓猩红吻上前襟。苏武阖目,满头霜雪倏地散在天风里,可叹相思扣到生死不容,衷情缚他半辈子,唯孤星冷月才知终究算种白首。
回眸异域的朝阳扯开万缕光华,唯见又一回秋景萧瑟,陈旧了一行剪影向南。史册载苏武十九年于匈奴不屈持节,未提及个中痴缠一二,为全其一世纯臣之愿,不忍让他此生行至尽头只余求不得。
蒙君恩浩荡,锦绣华泽,求不得朝夕伴虎;却归为臣虏,风月桃劫,求不得两厢回顾;捱金石挫骨,自哂恣睢,求不得扬眉立目;终羁縻得归,宫深御前,求不得倥偬留驻;不过走一遭愚衷自守,猛回头人事尽换,沧海横流。为人如石如竹,偏不肯顺流而下,若过刚易折,便宁折不弯,心有王师北上征伐草漠,身在无疆大汉万里皇土。
潮去潮生,炀潇落暮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)